獄・楽

某閑。

成人済。
偽りの自宅警備員。
腐ってないが、かなり節操なし。

【访谈翻译】冈田麿里&制作人大塚雅彦谈「羁绊者」的制作幕后

2.5次元观察日记:

【PASH!×羁绊者特别合作企划】岡田麿里&TRIGGER制作人的对谈公开!


(C)TRIGGER・岡田麿里/キズナイーバー製作委員会


冈田麿里&制作人大塚雅彦谈「羁绊者」的制作幕后 


・想要描绘Naïve的少年少女的羁绊

——首先,能和我们说说【羁绊者】这部原创动画诞生的详细经纬吗?

大塚:TRIGGER在参与2012年的TV动画【黑岩射手】(以下简称BRS)的制作协力时,曾与冈田小姐共事。大家都觉得冈田小姐写的东西非常有趣,社内也正好想做些新尝试,于是我们的制作人堤(尚子)发出了邀请,冈田小姐也应允了“那就一起试试吧”。一开始大家就做什么而提出过各种不同的点子,然后冈田小姐提出了【羁绊者】的方案。 

冈田:当时在场的有TRIGGER的今石(洋之)先生(【天元突破】、【双斩少女】监督),还有堤小姐。因为企划的题材不限,所以大家各抒己见,场面很好玩。大塚先生提出的好像是关于【特攻队】的企划案吧? 

大塚:是的(笑)。冈田小姐另外还提出了【地狱相关】的题材吧。

冈田:因为那阵子我个人正好热衷于地狱这个题材呢(笑)。最后那些其他的都变成了以后有机会再说。

大塚:最后决定了做这个企划,大概是3年前吧?当时Aniplex还没有参与进来,大家都抱着“先把企划搞起来,再拿去别处试试”的心态。这种尚不明确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开始做企划的情况也挺少见的呢。恰好又是TRIGGER成立一周年,大家都怀着想要进行各种尝试的念头。当时【双斩少女】还在筹备阶段,TRIGGER还没用自己名义做过原创动画。不过大家也并没因此就带着蓄势待发的紧张感,而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在慢慢摸索。 

冈田:期间还有一段待机时期,这个企划重新开始运作是在【双斩少女】放送完后的2014年左右。

 

——【羁绊者】这个标题是如何诞生的呢?

冈田:我一直在思考,最近几年“羁绊”这个字眼是不是已经成为了社会中的一个关键词。不过“羁绊”本身也有各种不同的解读方式。普通的人际关系,比如亲情和友情当然是羁绊的一种,但在职场上如果同甘共苦跨越了难关,不也会有“我们之间的羁绊变得更深了呢”的感觉吗。将痛苦分担、感情共有,就能“维系彼此”。应该也存在这样的羁绊吧。于是我想到了一个描述少年少女们被强行“共享”的故事……。

大塚:标题也是一早就定下了呢。 

冈田:尝试将字面上的“羁绊KIZUNA”和“naïve”连在了一起。这次标题比内容更早确定。正好那个时候有部作品叫【青春之旅】*(注1),我觉得“这标题好帅啊”(笑),所以也试着从连接词汇入手。“Naïve”这个词在英语里正好也有负面的含义,说不定可以把“伤KIZU”和“naïve”联系起来,然后加入“羁绊KIZUNA”的要素。通过这样的设定,正好也能描绘出一般无法从标题里展现出的人际关系。

 

——大塚先生听到冈田小姐的【羁绊者】设定时,有什么看法? 

大塚:我觉得包括标题在内,都很有当下流行的动画感。因为TRIGGER的动画人以大叔们为中心,所以公司内部提出的点子总有些过时,有好多都会让人忍不住吐槽这都什么年代了!(笑)。让人特别感慨呢,符合时尚潮流的动画果然应该是这种感觉,换我们自己可想不到这样的。

 

——作品的主题是什么? 

大塚:要用总结成1点有些困难…… 

冈田:要我来说就是一个关于交流沟通的故事。说白了就是一个人真的能够切身体会别人的痛苦吗?真的能做到把别人当成自己一样对待吗?虽然为了表现这个主题,采取的手段有些粗犷。

 

・TRIGGER制作的当今潮流动画

——本作是小林宽监督作为监督的处女作吧? 

大塚:是的。经历了企划构建的一系列过程,我脑海中就一直有个念头,觉得制作者由年轻人来担任会更好。小林先生在【BRS】和【双斩少女】的制作中分别担任了一话的分镜和演出,获得了周围很高的评价。我一直觉得他未来是做监督的料,所以顺理成章地提名了他作为这次的候补。一方面又觉得他非常贴合本作的感觉,所以就向他发出了邀请。 

冈田:小林监督是一位很真诚又踏实的人。以往的工作中我不太有机会和比自己年轻的监督共事,但他让我觉得非常值得信赖。

大塚:他虽然年轻但很成熟稳重嘛。 

冈田:对对。当他提出有什么在意的地方的时候,总让人觉得哇这个人阅历好丰富啊!(笑) 

大塚:他既不会哇哈哈的大笑,也不会突然就热情四射,而是总保持着冷静。不过他总能把话题深入下去。 

冈田:他提出的问题能让人感受到他对于故事要领的理解和掌控。加上还会连着我的想法一起考虑进去。由于他是一个善于思索、考量,然后再探索前行的人,所以给人非常真挚诚恳的印象。

大塚:虽然他在NG的地方会很明确地表明不能退让,但又不是会强迫一切都按照他自己的步调来。

 

——角色原案和和角色设定分别选择了三轮士郎先生和米山舞小姐又是以怎样的理由呢? 

大塚:刚才也提到了这是一部充满“时尚感”的动画,所以我觉得角色原案也由公司外的人来担任比较好。综合考虑要在公司外的人里挑一个参与这个作品……自然而然地,三轮先生的名字早早地被提上了议题。从现在完成的角色原案来看,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感。 

冈田:有一种三轮先生特有的氛围呢。 

大塚:将角色设定付诸动画化的时候,就考虑到了画画的年轻人里是不是可以采用米山。她在同年代里属于特别出类拔萃的,和这部作品的定位也毫无疑问地吻合。

 

——本作是TIRGGER的一次全新尝试,对此有什么抱负吗? 

大塚:从原创动画系列这层上来讲,这部作品在【双斩少女】之后呢。因为在备受瞩目的作品之后,又采用了年轻人为中心的制作组,所以在制作现场应该还是有相当大压力的。我个人是抱着能交给他们的就放手让他们去、“加油吧!”的心态。不过那群人属于一旦做起来就义无反顾的,既想让他们放手去做又有点担心他们在分寸上的拿捏……毕竟动画有预算,还有固定的周期计划嘛(笑)

 

——角色动作流畅、打斗画面激烈是TRIGGER作品的一大特色,这部作品也会出现打斗场景吗? 

大塚:硬要说的话,这次的作品更着重于人与人之间的剧情展开,会更多地将角色的情感起伏呈现在大家面前。 

冈田:最初也设想过把重头戏放在战斗场景上。自己受到的伤害可以分给他人,由他人承担而减少的伤痛能让人有余力再继续战斗。如此一来积累的伤痛也是全员份的,最后变得无法承担而大家一起死去…最初的构想是这样的。但和监督及大家讨论后最终结果,变成了现在这样以感情线为主的剧情。 

大塚:也正因如此,日常生活变成了首要的部分。换个角度来说,相较【双斩少女】那样的动作戏,一部动画在诠释日常生活上会更为困难一些。也许没有特别华丽的场面,但在考量让角色如何行动这点上,很大程度上也考验了制作者们的能力。

 

——这部作品会怎样展示出TRIGGER的风格呢? 

大塚:虽然不知道TRIGGER的风格是否存在,但我认为一部作品被创造出来,就融入了从监督开始的所有参与制作者的心血,是大家的共同产物,如果能够表现出制作者的风格,也就相当于表现出TRIGGER的风格了吧。因为我相信这群制作人员,所以也对他们的成果有信心。现在制作现场刚进入作画阶段,我也很期待最后的结果。

 

・比起故事的出彩,更着重刻画角色之间的关系 

——【羁绊者】制作的过程中, 有没有什么特别注意的点或者特别下功夫的地方? 

冈田:非常感谢制作组在剧情创作方面为了让我能方便发挥而给予了很大的自由度。其实这次的脚本创作是直接跳过剧情大纲的。举个例子吧,感情的描写不仅仅要依托于台词,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场景的构成。比方说这样前后顺序的剧情展开就行,反过来就不行之类的。但这其中的平衡在写大纲的时候偏偏很难把握好尺度,很难当机立决。可一旦开始写剧情了,之后再要根据既定的大纲来调整方向就会很困难,这次也有点卡在那个部分。这次能任由我从具体的情节入手真的太好了。听取大家的意见,将写完的细节部分扩充丰满之后,虽然也需要进行大规模的修正,但能提前在剧情发展和角色的细节表现上先一步找准感觉绝对要更好。虽然挺费工夫,但我也写得很开心。因为参与这部作品,我也体会到了“啊,构思一个故事真的很快乐呢”。大家往往会觉得故事=剧情梗概,但是看动画时候,是不是也会觉得比起剧情发展,角色的感情波动、角色间的沟通方式,这些细枝末节的部分反而更吸引眼球呢?能加入多少看似未经刻意构建而写出的情节,也是这部作品的发展方向。

 

——这也是冈田小姐想要描绘的部分之一吧。 

冈田:是的。登场的角色虽然很多,但我想要从剧情上一个一个深入他们的情感世界。虽说羁绊实验是强制性的,但维系角色们的羁绊也慢慢开始出现了。因为羁绊太深反而出现裂痕…不需要什么夸张的剧情,我只是想描绘这些孩子们“被伤痛维系在一起”的人际关系。所以除了对个人的描写,也会着重刻画“有点令人在意的组合”。比如千鸟和天河。这是普通的恋爱剧不会涉及的部分,因为主线肯定还是要围绕主要角色来展开的嘛。因为这次是群像剧,我想把本来在一季长度的作品里很难尽述的、各角色充满特色的组合都添加进去。就算本人没有特别意识,但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面对的对象不同,性格或者说态度多少也会有变化不是吗?所以即便看上去有点角色崩坏,我还是想在那些地方上更贴近现实。

 

——还有什么让你在意的组合吗? 

冈田:由多和牧的对手戏写起来很开心呢。因为由多废柴的部分暴露无遗。还有日染和仁子的交集虽然不多,但我个人觉得他俩的互动很有意思。他们是大相径庭二人组。带恋爱感的组合,友情的组合,在一起会表现真实自我的组合……这样的关系还有许多种,希望大家也能体会到这其中的乐趣。 

大塚:还有一般情况不怎么会发生对话的2人组合。在这里被强制维系在一起后,在平时明明不会有对话的场景下产生交集。从这个角度来看,确实也是这部作品的有趣之处。


——请和我们聊聊角色。 

冈田:在这个以疼痛为主轴的世界里,主人公胜平无论肉体还是精神都对疼痛很钝感,所以显得很异类。所以可以衍生出更多戏剧性要素。这也是在创作时为了凸显主人公的与众不同而刻意设定的。通常来说把主人公设定为一个普通人,更容易让观众有代入感。但我更喜欢在着重感情描写的同时,在作品的某个角落里又能感受到与众不同。

 

——如果有什么幕后花絮请务必与我们分享! 

冈田:由多最早的角色设定,刘海的形状要更M型。但那样一来他搞笑的一面就太显眼了…。当时的制作组的女性成员们异口同声地全力请求“请让刘海稍微旁分一点吧!”那时候女性成员的一体感真是(笑)。 

大塚:开会讨论的时候,女性成员确实也挺多的呢(笑)。 

冈田:还有就是,我捉摸着该加上天河的洗澡镜头吧。因为觉得他把头发放下来应该相当帅。还有他用单手豪放地脱T恤的描写什么的!(笑)

 

——请一定要加进去!这部作品的解禁情报能在《PASH!》11月号上刊登真太让人高兴了。用这种方式进行情报公开,对于TRIGGER而言是否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大塚:是的呢,策划者是Aniplex的制片人。我们也吓了一跳,对方大概也是觉得这种出其不意的公开方式挺适合我们吧。要是也给各位读者带来了惊喜那就再好不过了。

 

——10月号杂志的下期预告也只有【堂堂解禁!!】这几个字。 

冈田:居然用了那么煽动的方式啊…真厉害(笑)

 

——最后请对读者朋友们说点什么吧!

冈田:比起直接喜爱角色,我觉得女性观众应该会更重视角色之间孕育出的关系吧。我在看一部作品时觉得那是最有魅力的部分,所以在写脚本的时候也更重视那里。男孩子们在和女性角色产生交集后也会更加进化而变得魅力四射,请瞩目哦! 

大塚:看完脚本之后可以发现这部作品与以往的TRIGGER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对感情的细致描绘。角色的感情用了一种很真实的方式去诠释。虽然制作阵容以年轻人为中心,但大家都有真才实学,我也在努力尝试营造一个可以让他们充分发挥实力的环境。虽然作为一个公司,TRIGGER有男性员工比较多的倾向…。如果能够通过这部作品让男女比例变平衡的就更好了(笑)。我还十分期待女性观众对于这部作品的反应,请大家多多指教了!

 

原文刊登于《PASH!》201511月号 text 铃木杏(ヴァーンフリート)

 

*注1.青春之旅(オハライド),是将アオハル(青春)和ライド(乘坐)合并在一起的自创词汇。


评论
热度(14)

© 獄・楽 / Powered by LOFTER